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03月17日发表于 财新网
 
        大地震的种种影响不会停留在日本国内,也会辐射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

【财新网】(特约作者 田原真司)首先我向此次特大灾害中被伤亡的所有受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和慰问,同时向中国人民对于日本的关切和支援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周日(3月13日)晚上打开邮箱看到舒立的电邮时,说实话我毫无执笔的劲头。这有两个原因:第一我看电视新闻知道的受灾情况时时刻刻地恶化,我只能茫然地钉住画面,心情太沉重;第二由于家庭原因我暂时离不开家,不但不能去重灾区采访,连离我家仅30公里的东京城区(中央机关和企业总部集聚的信息枢纽)也不容易过去,这样情况下我自问了我究竟能做什么呢?

尽管如此,在一番思考后,我改变了想法,我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但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能做到的就该去做,中国网民也非常关注此次特大灾害,虽然只能提供我个人身边的一些信息和观点,这至少不会产生消极影响吧。

目前国内外媒体关于东日本大地震的新闻报道集中于三个焦点;地震和海啸的超出想象的破坏力,生存者的抢救和灾民的救援活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这三点都非常重要,也是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可是,这三点不只是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的巨大灾难的一部分,东日本大地震的种种影响很可能持续很长时间,并且其影响不会停留在日本国内,也会辐射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

我关注的是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的全球产业链的严重断裂。去年中国的GDP已超过了日本,但日本还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此次地震和海啸的重灾区主要分布在日本的东北沿海地区,据统计东北地区的GDP总额仅是全日本的6%-8%,但这相当于瑞士,瑞典等国家的GDP差不多。在东北地区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零部件企业非常多,目前为止关于这些企业的受灾情况,它们何时能恢复生产等等的信息很少。在东京的企业总部因停电,交通管制,通讯管制等原因没能完全恢复其机能,如今很难掌握在东北地区的自己工厂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实际情况。

据说生产一台整车需要2万-3万个零部件,可是如果缺乏一个小小的部件就无法生产的。日本最大的汽车厂商丰田汽车地震发生后宣布国内的全部整车厂至3月16日停产,这包括远离灾区500公里的爱知县工厂群和1000公里的九州工厂。3月16日丰田又宣布至将停产期延长到3月22号。据《朝日新闻》报道,仅仅在福岛核电站的半径30公里之内丰田有20家左右的零部件供应商。本田,日产等其他汽车厂商的国内整车厂也全部停产,目前很难预测何时回复生产。

不用说,这不仅仅是日本汽车企业的问题,也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的问题。欧美和中国的汽车厂商也购买很多日本制造的零部件,或者他们购买的非日本制造零部件的内部会有日本制造的小零件或原材料,同样的问题在电子行业和其他行业都会发生的,据说海外工厂暂时没有直接影响,但过一段时间也一定会发生同类问题。

过去20多年为了应对日元的不断升值,日本制造业把国内的装配工厂陆续转移到海外,留下的国内工厂变成了只生产高附加值的零部件厂,生产设备厂,研发中心等,另外不少企业把这些高科技工厂转移到人工成本相对成本低廉的东北地区(和九州地区),这样的现实今后会大大提高东日本大地震对全球产业链的实际打击,我们一定要继续关注。

   

话题:



0

推荐

田原真司

田原真司

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日特约记者。 日本自由撰稿人,长年从事关于中日经济和企业管理的新闻报道。 曾任《日经BP社》北京支局长,香港特派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