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5年前,我去过神户大地震重灾区采访,所以知道现场的实际情况远远比电视新闻中看到的情景严重

3月11日下午,我在东京城区开会完后坐地铁回家,车厢内人不多,昨晚因工作原因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坐一会儿就开始打盹儿了。突然地铁急刹车叫醒,发现列车在某个地铁站已停车,但车厢还不停地摇摇晃晃,“哎呀,地震了”,“非常大的呀”,我对面坐的两位男士互相看着对方的脸说。

震动断断续续几分钟才暂时平稳下来,然后车门打开,地铁站广播说“大地震发生了,海啸警报也发出了,请大家下车,快到地面上去!”。然而,包括我在内,没有一个人恐慌,没有一个人乱跑,大家只是快步上楼梯,甚至有些人与同事们边开玩笑边走。毕竟,对长年在东京生活的人来说,地震是“家常便饭”。此时,我根本没有想到这是9.0级的空前大地震,更没想到这是我们在核危机阴影下生活的开始。

上到地面,周围很多人的表情不安,紧接着遭受了地震第二波(可能是第三波或第四波)的袭来。我看到眼前的八层办公楼显然摇晃,才体会到这是个非凡的地震。我担心家人是否安全平安,可是手机打不通,发了短信也没有回复。无奈之下我开始步行,预感到地铁不会很快恢复运行,但猜测地面上的铁路有可能恢复得相当快一点。我步行走了五六公里来到了JR(Japan Railway,日本铁路)锦糸町站,JR的工作人员说三四个小时内不会恢复运行。我又失望又疲惫,为了避寒,便走进附近大厦的大堂里,在台阶上坐下又开始打盹儿。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我睡醒发现周围的人异常多,原因就是上班族提前开始下班,然而锦糸町站的进出口百叶窗已被拉下来,不让进入。此时我知道,铁路当天不会恢复了,其他交通工具也一定不行,回家的话只得步行。那天晚上,在东京城区工作的几百万上班族和我一样选择了步行回家,另外几百万选择在办公室过夜。

我家在离东京城区30公里左右的郊区,平时坐铁路40分钟就能到。不用说,这是我第一次步行回家,花了6个小时。幸运的是,我在回家的路上收到了老婆发过来的短信,她和儿子平安无事。同时发现,尽管手机语音通话一直打不通,但短信已开始恢复。

地震发生后,几乎所有的商店和餐厅都暂时关门。然而,我在走回家的路上看到,不少便利店、加油站和个体餐厅陆续恢复营业,甚至有一家便利店为了“下班难民”免费提供热咖啡,这让我放心一点。在某一家便利店,我买了面包和矿泉水,这样能够继续步行。路上,我听到周围人谈谈震中是宫城县的海上,大海啸也发生了。此时,我一点也没想到海啸造成的灾难那么凄惨,一点也没想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的灾难性事故。因为沿途30公里,我没有看到一家房屋倒塌,所以就以为至少东京是安全的。

深夜零点40分,我终于回到家。老婆告诉我,家里除了书架上的十几册书被落下以外,没什么问题,供电供水供煤气都正常,可是宫城县、岩手县等日本东北地区的打击特别大。我初次看到了电视新闻的海啸视频,大吃一惊。15年前,我去过神户大地震的重灾区采访,所以知道现场的实际情况,远远比电视新闻中看到的情景严重。我心里非常难受。

说实话,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的那天深夜,至少关于自己的生活,我并没有悲观,甚至比较乐观,以为东京两三天之内一切应该恢复到位。不过,第二天晚上我痛感自己太乐观了,因为我看到电视新闻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号机组发生爆炸!”

此文曾做为专栏文章,发表于财新网日本大地震专题报道

话题:



0

推荐

田原真司

田原真司

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日特约记者。 日本自由撰稿人,长年从事关于中日经济和企业管理的新闻报道。 曾任《日经BP社》北京支局长,香港特派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