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震对全球供应链的打击,最坏的时候恐怕尚未到来 

“零件生产企业比预期的时间提前恢复出货,我感受到日本制造业的潜力。可我所担心的是7月以后的安排”,位于广东省东莞市的先锋高科技董事长中根伸芳表情严肃地说。

该公司为日本先锋公司与夏普公司光碟事业合并后,建立的合营公司的主要生产中心。先锋高科技出产两个名牌的蓝色光碟录音机以及IT机器用的光盘驱动器,并发货到全球各地。

受到“3.11”东日本大地震影响,自日本采购特制的半导体等部分零件进货被停止,先锋高科技公司依靠工厂的零件存货继续生产。不过,其存货在3月底已告罄。为此,从4月1日开始,生产被迫暂时停止。幸而交易户的零件生产企业所受损失有限,并随着日本国内物资流通的恢复,逐渐运出货物。董事长中根伸芳预计,要确保以后两三个月所有种类零件的供应,要努力做到自4月8日开始生产。

全球供应链复杂性

然而,真正的危机尚未到来。日本零件生产企业从更加上游的公司采购原料及配件制造产品,因为零件生产企业亦拥有存货,先锋高科技到6月为止能够稳定供给成品,不过,之后如何难以预料。

“半导体的硅片、特殊的树脂与合金、制造过程上使用到的各种各样的化学药品、甚至治具及包装材料,缺乏哪一个都导致生产停滞。至今,我们无法找到供给链上游之中哪里有什么样的瓶颈,”中根伸芳强调。

本次震灾显示了范围扩大后的全球供应链所带来的复杂性。日本东北地区及北关东地区工厂遭受地震灾害所引发的次生灾害,并非仅涉及从这些工厂直接采购的生产企业,而开始及于人们没想到的其他广阔领域,包括有着“世界工厂”之称的华南珠三角洲区域。

香港光学机器生产企业Optirom董事长石井次郎在地震发生后不久,曾以为在物资流通的混乱之外几乎没有其他影响。这是因为在2009年创业时以来,彻底进行本地化,没有从日本采购的零件。尽管如此,他一个星期后深切地意识到当初预想太乐观了。他从购买透镜原料的台湾企业接到通知:“为生产原料不可缺少的辅助材料中有产自日本的产品,不知能否继续稳定性的供给。”

即使“上游”没有问题,也不能因此说安全。灾后两个星期后,经交易户介绍,位于大阪的医疗机器生产公司的客户需要董事长石井次郎的帮忙。他们在日本的工厂没有受灾,可以继续以高科技产品维持竞争力。石井次郎问他为何这个时刻要着急进入中国市场,回答是在于“下游”。这家生产企业在欧美的客户,强烈要求除了日本以外该公司也持有其他的生产基地。

“按照日本人的想法,大阪离日本东北地区十分远,不过,对西方人而言,此事并不清晰。震灾前被视为足不出户的高科技制品,也需要建立海外据点,否则重视风险的需求者很有可能开始要求此事。”董事长石井次郎如此预测。

此外,可能更加助长供给链混乱的是“多重订货”以及“垄断收购”在内的投机行为。一些生产企业在长期内对购买零件担心,而趁着存货仍然存在的现在,试图确保必要的数量。假使经通常途径不能保证数量,生产公司为了慎重起见在其他途径订货。若生产企业如此一齐走向多重订货,表面上需求大幅超越供给而导致泡沫化发生。

产业波动高峰将在6月至7月

投机人士的垄断收购为火上浇油。例如,在半导体行业方面,信越化学工业的子公司、供给整体全球硅片需求20%的信越半导体公司白河工厂遭到灾害打击。该公司正准备重新运转,但如何全面恢复毫无线索。另外,以NAND闪存为世界第二位东芝公司的岩手工厂,以及以汽车用单片机世界第一的瑞萨电子公司的那柯工厂,均受到打击。

半导体生产需要亚微型单位的精度,在余震及停电断续的现状下,有稳定性开工是不可能的。因此,预见到供给不安的长期化以及价格上涨的投机资金流入闪存、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及液晶壁板的现货市场,此行情波动。据中国报纸报道称,来自以房地产闻名的浙江省温州市的富豪商人们,接二连三地参与电子零件的垄断收购。

在这个方面,混乱的高峰时间应该出现在今年6月至7月,因为为应对欧美圣诞季商战的零件购买时间真正地开始了。“日本企业之间呈现‘至少现在,我们互相帮助吧’这种气氛,但此对欧美需求者行不通。另一方面,若我们走向多重订货,之后泡沫一旦破裂,就存在无法消化存货的这一风险。现在只好为了防止发生恐慌祈祷。”,某日本系统生产企业厂长抱着脑袋说。

预测更多日资企业陷入窘局,广东省东莞市政府于4月7日以470多家进入该市的日资公司以及拥有跟日本密切关系的当地企业为对象,提出了优先海关手续、各种许可的便利化、调整雇佣支援等19项目支援对策。中国地方政府优待特别指定国家的企业,此一政策应为破例。

“虽然日资企业在企业数量上仅占着外资企业的百分之几,可是日资企业在投资额领域占着外资企业的10%,甚至在出口额领域占着15%至16%。若包括拥有与日资企业密切关系的当地企业,其影响力更大。除非我们支援日本企业,整个市经济会受到打击,”东莞市外贸局干事毫不犹豫地表达了危机感。

今后,日本生产行业不得不转移附加价值高的事业到海外,来分散风险。而通过对日资企业的支援,东莞市有可能成为吸引日资生产基地的中心,也符合“产业升级”这一市政府的目标。

当前,“世界工厂”相关人士恐惧最坏的局面是,因大规模余震等因素,福岛第一核电站陷入控制不住而再度大量放出放射性物质的事态。4月12日,日本政府将年累计辐射量可能超越20毫西氟的地区制定为“计划疏散区域”。故而,不能排除疏散避难区域将扩大的可能。“在方圆50至60公里之内磐城市、郡山市、福岛市内存在大生产公司的主力工厂。假如疏散区域达到那里,对全球生产企业打击不会以现在的水平告终。”某厂长对天空仰望。■ 

                        2011年04月16日发表于财新网日本大地震专题报道   此文曾做为专栏文章,发表于财新网日本大地震专题报道

此文曾做为专栏文章,发表于财新网日本大地震专题报道

话题:



0

推荐

田原真司

田原真司

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财新传媒驻日特约记者。 日本自由撰稿人,长年从事关于中日经济和企业管理的新闻报道。 曾任《日经BP社》北京支局长,香港特派记者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11年 8篇